科技科技,我追不上你

假日与朋友相约茶叙,慵懒地坐在碧华丽商业区角头一间透风式茶铺的座椅,消弭无所事事的空虚感。40余岁才刚刚起步学电脑的朋友,携带了新买的笔记本电脑来,正兴致勃勃地学习“操作方法”,要笔者在旁适时给予应用上的支援。

年岁稍长才开始学电脑,记忆与速度方面都有一定的槛,极简单的Ctrl + ACtrl + CCtrl + V文件全选、复制和搬运快捷键,他每复制一回便要我说一次,重复说上了五六遍,最后还是记不着;我开始有点耐不住性子地说:“你不能用头脑记住,就请纸笔帮你代劳,把它们写在一本专做用以记下快捷键的小册子里头吧;不然,你今天回去后使用电脑时,还是要打电话过来问我,怎样也不如记在自己的脑里强呀。”

看他在对着笔记本电脑的屏幕皱眉挤眼,入神地在寻找键入字母的憨态,我在想,自己十余年前学电脑时,在别人眼里不知是不是一个样?岁月不饶人,今天映入旁人眼帘的,是两个坐在茶铺研究着这高科技小箱子的秃顶中年男人,这幅情景,是不是引人在窃笑我们?天晓得,至少当面的我没有看到;不过也没关系啦,我们并不以此为忤,还面不改色地占用了那里的茶几两个小时,直待笔记本的电源耗磬,才在茶铺老板娘不怎么好看的眼色下离去。

初次学习新事物的经验谁没有过呢?这么说吧,不论年轻的年老的,只要还活着,学习都在进行中是必然的。年轻的占有思路敏捷记忆力强的优势,年岁大的没有年轻人的这些优势,学习的阶段比较漫长。不过,只要肯去学习,认真地学习,还是能臻至得心应手的一日;不学习,就永远没有这样的一天到来了。

朋友难得妻子带了女儿去斗亚兰的娘家探亲,算是暂时恢复了自由身,于是尽量把握时间要我教他电脑和周边一切相关的东西,大有一天就想把电脑全部搞通摸透的态势。在上个星期天,笔者也曾替这位朋友加装一些电脑里的必备小软件,当然全部是取自网络下载的免费软件了。一些必须自费购买的大软件如:笔者极钟爱的Photoshop,应朋友要求,也替他装进其笔记本电脑里,至于他是不是会去研究使用,笔者心里早有数。

离开茶铺,朋友建议去有电脑城美誉的加拉文星,好让自己在这样的环境下熟悉一些与电脑相关的东西,两个人于是又风风火火来到加拉文星。步入其中一家规模比较大的电脑店里,服务员见是两个中年男人老狗进来,一副爱理不理的样子,倒欠身招呼我们身后的年轻人去了。这也难怪,中年人因为精神意志力的关系,一般都不怎样“玩”电脑或游戏,用来做文书或备份资料的较多,像我就是。如果见有带着儿女来的中年人,则为儿女购买电脑的机率比较大,服务员凭貌鉴色是知道的,他没错,因为我们也确是一如他所想的。

我给朋友逐一讲解电脑的组成部分,Motherboard的面貌,CPU的位置,RAM的作用,HDD的品牌和容量,DVD机的应用,周边产品如鼠标、键盘、列印机、扫描仪、UPS不断电系统,甚至我使用Photoshop时的得力助手绘图板等,可以感觉到他消化不来想吐了。

与整天和电脑为伍的电脑专业修理人员相比,笔者十余年的电脑功力毕竟差很多;至今为止,只学会装灌系统、检测故障、自组机箱等,至于系统程序的编程也还搞不懂,如果晓这些东东,我就离制造病毒晋身骇客之列不远了;无论如何,编程的学习亦希望在有生之年能够尝试吧。我的这个朋友是幸运的,至少在学习电脑的路上有我这个似懂非懂的朋友扶助他,为他提供电脑的基本概念与操作方式,这方面的能力我倒是绰绰有余的。

而我学电脑之初,能有谁来给我这些援助呢?没有。当时横搁在笔者面前的电脑知识是空白页,一切都得靠自己从一次又一次失败的教训里累积起经验来,从网络的电脑知识课堂里搜集起一点一滴宝贵的知识来,从购买众多的电脑应用书籍中寻找出一丝一缕解决故障的方法来,除此,再没有了其他的管道可供我一解对电脑的求知欲了。

回想学习电脑的来时路,颇有感触。十余年前刚学会电脑的操作不久,电脑就似有意与我过不去,系统竟然崩溃了!那个年代,个人电脑的价格还挺吓人的,我当时使用的是公司电脑,于是便致电修理人员;他们说正忙呢,要次日才能来看,说是如果我不能等他们上门来取,可以自个送过去给他们。什么话,急性子的我,当然不能容忍他们到次日才来取了,于是我自愿开车把电脑送过去给他们修。

去到电脑修理店,我把“电脑”扛下车,径自送到店里,他们见我扛了个CRT Monitor进来,眼中冒出问号:“CASE机箱呢?”我还懵懵懂懂,反问他们:“这不就是电脑了吗?”这是笔者的真实经历,每每与一些没听过我这糗事的朋友说起,总把他们笑得假牙也掉了,要满地找牙去。

科技的进步岂止一日千里。操作系统的Win 95982000Win MeWin XP之后是Win VistaWin 7正在酝酿出世中,这些新版型系统都是在五年内完成的。两年前,笔者在PC Fair119元买到1GB的随身碟(U/ 闪存/ Pen Drive),这较之两星期前的要价160元相比,价格骤降了41元,于是乎高兴到笑掉假牙。两年后,笔者以49元就买到8GB的随身碟,拿之与两年前比较,我评估自己失去了15GB,这回笑不出来!如今随身碟的容纳量是越造越大了,市面上已经可以看到16GB的身影,不久的将来突破100GB是平常事。

前不久,Streamyx刚刚改善了我们的网络连接速度,现在,更先进的WI-FI无线LAN联盟又开创了另一个网络辉煌。以前,城里每年只在年中办一次PC Fair。近年来,几乎每个月皆有一次PC Fair,业者似乎急着想把早前的货抛售掉,以便新货进来,科技更迭的淘汰速度可见一斑。

与国外先进国家相比,我国包括了KL的电脑市场还是落后的,这可从早些时候本地的几本电脑月刊都没有办法生存见证之。我曾经阅读过的国内中文电脑月刊如iPCPC3 Magazine3C Digital都相继终结了,如今搞到要买港台进口的过期电脑月刊来看,聊胜于无。当初还以为国人个个皆天才呀,不用看这方面的书籍,只有笔者才那么白痴!但是回头想想,POPULAR书坊里不也卖很多中文电脑专属书籍吗?那又是卖给谁个白痴看的啊?

这是个电脑时代,小孩一出世就接触电脑,生活中离不开电脑,人手一部笔记本电脑,大家为电脑飙狂。

这是个科技年代,突飞猛进的技术像走马灯,看得你眼花缭乱,人的价值用科技评估,大家变科技妖怪。


08/12/2008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祝卡杜族丰收节快乐!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