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楼私语

办公室设在最顶楼有坏处。

不,不关乎爬楼梯的事。每天爬楼梯上下几回,我视之为健身,并不坏。真正的坏处,是逢着多雨的季节,屋顶必会渗水进来,把室内的书籍文件、电脑周边器材通通沾湿;淡蓝色的地毯也给你整湿,换成了一大块深蓝的色,如补破烂般,让你啼笑皆非。

前几天一直下雨,顶楼某间办公单位的天花板,又滴滴答答渗水下来了,正好滴在一张长沙发上,把那里放置着的一份报纸全给浸泡湿了水。像这样的渗水情况已经发生过N次,打从上几年以来,每一年都会有几回屋顶渗水的事发生,可说是司空见惯了。

建筑物顶楼漏水的补修,是关乎管理公司的服务事项。想拨个电话过去,不巧那天正好遇上了电话公司为提升服务质量而进行的整修日,本区域的办公电话全都哑了,我只好步行到距离不远的该管理公司办公室通报,要他们派人来修补屋顶的漏洞。

管理公司的人次日才来,是一位皮肤黝黑,小卷曲头发的帝汶籍外劳,他的肩上担着一把八尺高的铝制A字型张梯。我当时正准备到楼下的信箱去取订阅的报纸,就在一楼处与他相遇,于是叫他在原地等一会,我取了报纸就上来。这家伙是打杂的,替该管理公司工作也有好几年了,我办公室每次的漏水,都是他去修补,所以我们也算是挺熟络的。

我与他上到顶楼,打开大门让他把梯子担进来,接着又超越他前面,领他到漏水的那个办公单位去。我指了指上次他来修补过的漏水处,那片本来雪白的石棉天花板,因为曾经浸泡过雨水,带有一点霉黄的水渍,一眼就看出来。我说:“喏,新的漏水处就在你以前修补过的旁边不远。”

他点了点头,打开A字型张梯,拾阶而上,小心翼翼地把新漏处的一小片天花板揭开来,检查了一下那块混凝土屋顶底部,又把天花板重新覆盖回去,说:“要晴天才能进行修补。”这话我也听惯了,因为以前的几次漏水,他来看过后总是说着相同的话。我缄默着,没有什么话好回应他,难道我说不同意吗?不行的。说我同意了吗?理所当然的又何必多言。所以我心里只祈求老天爷放晴一两天,让他把漏洞修补后再来下雨,就万事如意了。

办公室设在最顶楼有好处。

除了每天上上下下锻炼腿功与强化肺腑,也是看风景的一流地点。随便打开一爿窗,就能饱览在底楼时视线所看不到的辽阔远景:“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人要站得高,才可望得远嘛!也因为“窝”得高,那些爱向公众兜售“X国制造豆腐渣用品”的推销员,一般都懒得上来,由此可以免去不少的无谓干扰。自然还是会有一两个试图碰碰运气的年轻推销员,不辞艰难地摸了上来,最后也自然是带着不再相信运气的神情下楼了。

办公室在十年前搬入现址后,就常常听到顶楼外面的屋檐处,有小鸟吱吱喳喳的叫个不停。后来知道,是人们为了发展而把这一带的树木砍伐掉,使鸟儿没有了树木可造窝来哺育后代,为了生存,牠们只好学习适应环境的变化,把窝造在建筑物顶楼的天花板处。

窝居的地点是进阶到现代化了,不过,对小鸟而言却不是什么好事。真的,我听得懂鸟语,牠们如是说的。例如,天花板里不时传来的吱喳声,是母鸟从外面把食物衔回来给出世不久的小鸟吃,引起牠们争先恐后抢吃的叫嚷:“我要!我要!”。所以,办公室设在顶楼的另一好处,就是有悦耳的鸟语声,让自己错觉离大自然并不遥远。

办公室设在最顶楼,好坏处其实皆有之。撇开好的处不说,办公室设在最顶楼不好。撇开坏的处不说,办公室设在最顶楼真好。好不好,就看你接受坏处不?找到好处不?能协调两个阴阳面不?我已习惯了。


(15/10/2011)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祝卡杜族丰收节快乐!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