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调调的时代气息

我弯着腰俯看漫画专区里一列列的日本漫画书,发现竟然没有我能认得的漫画家,这些人的名字都很年轻和很陌生,标志着他们是新生代的日本漫画家。

我说过N次了,漫画不是只有小孩才可以看的书,漫画是大人小孩都可以看的书!在日本,你随时可以看到一个40开外的人,手里捧着一本漫画书,正经八百地坐在公园的休息椅上看得出神。你也可能看见乐龄的耆,旁若无人地在大庭广众间阅读起漫画书来,当看到逗人处时,禁不住嘻哈若痴。

我们是怎么啦?不是日本人,长大和长老后就不能再看漫画了是吗?我就要看,还故意在书店窄小空间里公然地看给大家看!结果你猜怎样来着?小孩牵他妈的手从我身旁挤过,瞟我一眼,小声跟他妈说,那叔叔看小孩子的漫画!他妈则顾忌全无地扬声说,日本人就是天生喜欢看漫画的咯。哈!你看,你看,把我当日本人了不是?一早就说日本人爱看漫画的了,你不信!——可我不是日本人吔!

我回瞪了那孩子和他妈的背影一眼,眼里有句话想告诉她:我以当龙的传人为荣!书店里的职员正在收听着某中文电台的节目广播,适时地播出了侯德健的这首成名作来!听着听着,一股荡气回肠的脉冲涌上脑门,感动极了。我以前怎么就麻木不仁,甘让此曲错将过?为了弥补,决定听完整首歌再离开书店,顺便可以慢慢挑选漫画书,瞧瞧哪本值得买回去陪我躺着对看!

诶,歌曲唱完了啊?这样快?我还没有选中一本可以买下来看的漫画书呢!虽然眼前不乏各类漫画书,可是,不是画得太像漫画的少女漫画,就是画得太不像漫画的怪异漫画,我要的是写实的英雄崇拜武打漫画呀!有吗?怎么没有?上世纪8090年代那班擅长写实画功的日本漫画家都封笔了吗?新世代的漫画家,就没有一个喜欢画写实漫画给我看的了?我这特别的口味该找哪个漫画家的书来填实呢?

看着这琳琅满目的漫画书,在伤着脑筋,还真的就没有我中意的,最后不得不空手而归呀!这年头,连看漫画的兴致也被这样无情地打断了,剩下的人生乐趣还能有多少?当年为追看漫画,可以达忘三餐不休眠的境界,我知道,今天这种情况是无法打破以前的本宅纪录了,想再晋升一级?难咯!

漫画果然不再是适合心态已改的我看的,除非我能接受当下这种与写实手法南辕北辙的画调风格,不然也就没有看头了。自己喜欢的漫画家不可能永远画漫画给我看,他会老,会死。池上辽一、永安巧、森秀树、松森正、寺泽武一、北条司,这些拥有写实实力的漫画家,他们的作品也渐少出现了。老夫子的作者王泽、小叮当(哆啦A梦)的作者藤子不二雄、原子小金刚的作者手冢治虫,也已经相继离开世界,和他们的读者群说拜拜了。

新世代的80后、90后,即使也是看这种漫画长大的,却没有了来自上世纪的这些老画家们陆续有来的新作品了。从前的旧作,今天都成了绝响,要寻找以前的那种风格,也只能到旧作中去寻了!

我明白的,只挑一种类的漫画看到老,就会错过其它漫画的精彩处。沧海或有遗珠,想当然,在那浩瀚的漫画海洋里,大抵也是有值得一看的新人作品;这些作品,皆是追随着时代气息应运而生的,步伐当然不能迟缓!也说明了在每个世代里,都存在着针对某方面有所需求的时代贡献者,为人类的人文生活增添姿彩,就如曾经带给我无限欢愉的前世代老漫画家们,在此向他们致敬了!


25/07/2011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