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台湾二三事(下)

我们的公司在台北县的新庄市与卢州乡交趾处,属于工业区地段,公司的周遭工厂林立。因为距台北市只有15分钟的车程,到台北市逛街可说是超方便的,所以我对台北市也比较熟悉。重庆南路的书店街、新光三越附近的台北车站、忠孝东路、西门町等,是当年我假日最爱出没的地方。

台湾的读书风气很盛,所以到处可见到书店林立,有者还是三、四层楼高的整栋书店,里面琳琅满目的堆满了书籍,让挑书的人眼花缭乱。笔者在假日没加班时,最喜欢到台北市重庆南路的书店街找书看了,这里隔开一条大马路,遥相对应的两条大街上全开满了规模不一的书店,我粗略计算,约有百来间吧。所售卖的书目类别都是大同小异的,读者可以互相比较各家的同类书籍售价后,再决定要在哪家购买。很显然的,店家的竞争因此也比较激烈,需各出奇谋,给读者打折优惠来拉拢生意才行。

有意思的是,一些咖啡店也设立了书柜,或提供边喝咖啡边看书的座位,方便好学的人们充分利用时间来看书。在台的两年,我给自己买下了整一百本图书,大多是美术相关的书籍,当然还买了一些美日明星的裸体写真集;男人嘛,都是视觉动物来的,眼睛总喜欢看美美的曲线,这‘看’是包含了一种欣美羡艳的心情在里面的。

地震与台风这些在大马没有的天灾,也是我们在台工作的时候才有机会体验到的。到台后,第一次感受到的地震发生在晚上9时,当时笔者在书桌上给家里写信,与我住同间宿舍的45岁西马霹雳州同事,喝了些药酒后刚上床就寝了。突然间,我觉得宿舍在摇晃着,我的潜意识很快就告诉我地震了,但是那位来自霹雳州的同事却不知道是怎么回事。次日起床后,他告诉我说,昨晚他睡的床摇动得很厉害,房间似乎有不干净的东西。他说起初他的床摇起来时,还以为是我在作弄他,但是转头看到我仍然在伏案写信,令他全身的鸡皮疙瘩马上站起来了。我听后笑说:哪是不干净的东西作怪呀?昨晚上是地震啦,他听后才恍然大悟,心立刻就释怀了。

在台湾时,偶遇的突发事件就是大陆民航被投奔台湾的人骑劫来台,迫降在桃园国际机场。有一回的晚间,笔者正在收看台湾的娱乐节目,突然在荧幕上出现突发事件的新闻字眼,然后滚动的简短条幅内容在述说着大陆客机遭骑劫来台的最新消息。那时候还是李登辉主政的前期,他的‘两国论’还没有出炉,两岸的关系相对平稳。所谓投奔自由来台的人,其实大多是不良份子;台湾当局不是没有注意到,而是觉得,既然你的人已经犯下劫机罪,遣送回去大陆无异于送你去死,基于人道的立场,给你一个安身之处罢了。

劫机来台的人都会先被台湾当局以劫机罪名起诉,判刑后被关押数年,才会获得真正的自由。有劫机者向台湾当局抱怨说,我劫机来台就是为了追求自由,怎么反而把我关押起来呢?分明是搞不清楚追求自由的理想是不能建立在民众的安危上的,你劫机就已经触犯了刑事法典。何况,在两岸政治立场各异的对立现实情况下,谁晓得你是不是彼岸派来刺探台湾情报的间谍呀?劫机来台者出狱后,有些并不能很好地融入台湾的社会里,造成一些人沦为奸犯科;有一位还因为犯下杀人重罪,在台湾被枪决掉,他若能预见这样的下场,也就不会贸贸然劫机来台了。

台湾的庙宇真多,大大小小的数之不尽,有些就设立在商业店铺里,想到要拜拜的话,随时都可以,真的很方便。笔者是无神论者,至今也没有给自己确立一个信仰的宗教,故在台的两年来,不曾进去过任何一间庙宇点插香枝。我不明白这么多庙宇的原因是出于民众的迷信,还是纯粹只是信仰?

谈到迷信,大家可以在每年的中元节一窥其貌。中元节一旦降临,全台大大小小的报章必然会刊出耸人听闻的冤死鬼复仇的故事,其出发点也许是想要让欲做坏事的人有所警惕作用,但是给笔者的印象更多的却是导人迷信。冤魂回到凡间寻找杀害他的人复仇并不可尽信,君不见这些会复仇的冤魂都是在中元节才出现的吗?平常的日子为什么就不能回来复仇了?中元节只不过是民间订立的众多节日之一,和端午节的订立或中秋节的订立并没两样呀,都是人为的。

在台湾两年,住宿在公司二楼的宿舍里,并不曾见过怪异的事件。来台半年之后,笔者搬离了与那位45岁的霹雳州同事及另一位本州友人共住的房间,去另一房间与一位台籍同事住。那位同事是台湾客家人,他希望我搬去与他住的原因是我与他一样是不吸烟的。如果我不搬去住,公司以后有新人进来时,就会入住他的房间,要是来了个烟枪客,可有得他烦恼了。这台籍同事每个周末下班后都会返回台北的家里住,到星期一的早上再来公司上班。所以,每周末和周日及公休假的晚上,都是我一个人睡整个房间,也不见有异物来骚扰过。

三、四月是赏花的季节,许多台北民众蜂拥至阳明避暑山庄赏花去,笔者与友人也乐得凑热闹来。阳明山基本还保留着大树园林格局的自然风貌,眼前一片鸟语花香,让都市人可以暂时把心情放松,徜徉在大自然的怀抱中。随着台湾的经济起飞后,旅游业已经不再是宠儿,建在阳明山里的宾馆和休憩的阁楼台榭柱子上,可见到明显的漆块斑驳的狼狈状,似乎在述说着这里已经好久没有接待过宾客了。上到山顶,整个台北市尽收眼帘,又是另一番景象。台北原来是块盆地,被起伏的山峦团团包围,选择在盆地里设立行政中心,据说是出于战略的需要。

现任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在当年是司职‘法务部长’,要正法的死囚,经他签名批准后,就可以押赴刑场执行枪决了,他那时候可说是人间的活阎王呀。

有台湾歌后头衔的平埔族姑娘张惠妹,当年尚在艰苦地参加华视主办的五灯奖挑战赛。为期半年的五灯奖最后一轮挑战赛结束后,打分的主办当局亮出四灯,有一灯没亮,她见了登时泪洒现场;后来第五盏灯终于亮了,显示她可以功德圆满过关,她才破涕为笑。原来这是当局的安排,故意戏弄她的,却把她给吓坏了。

在这之前,她曾经参加过这节目,却在最后一道关口因太紧张,唱得不好而前功尽弃了。五灯奖的挑战时间一般长达半年,每个星期要接受一人的挑战,若卫冕失败就直接被淘汰出局,意味着又得花整半年的功夫来冲关了,因此,这次如果又不能过关,焉能不叫她伤心?后来的事实证明,张惠妹确是有实力的歌手,在歌坛也红足了十多年,近年来比较少有她的消息,似乎淡出歌坛准备嫁人去了,祝福她。

与张惠妹同个时期出道的还有苏有朋、吴奇隆等三只劲舞小虎,他们每星期上五灯奖节目接受舞蹈项目的挑战,后来也顺利通关,由此步向娱乐圈。

徐若萱亦在那时刚刚出道,处女作是一部唤作《天使心》的三级片,她宛如天使般的容貌叫人着迷;不久,她拍了一辑三点全露的写真,以展露其优美的身段为主,风靡一时,笔者也买了,珍藏至今。

那时候,大家还是那么的年轻。

在台湾打工的时期是段美好的回忆,以后有机会到台湾去,还要再深入的找回留在那里的岁月痕迹。由于笔者深怕自己随年纪的渐长,会丧失以前的记忆,故此特留文作为以后追回记忆的依据。

离台返国至今已十六、七载,虽然自己的大妹也是台湾新娘,笔者却不曾再赴台了。十多年来,人事的变迁也蛮大的,台湾经历了蒋经国后期和李登辉时代的经济起飞,到今天被陈水扁搞砸了经济、国民党收复江山、活阎王马英九出任领导人,这一切感觉中似乎已经走过一个世纪之遥,这是笔者在开头使用了“很久以前”的原因。

多年以后我才知道,与我要好的其中一位朋友是台独的支持者,陈水扁当年的上台曾有他支持的一票。

如今,不晓得十多年前的台籍同事们都安好吗?该已退休,在享着清福了吧?祝福他们!


02/05/2009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