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似死?8包发?

十年前,当我购买第一台手机时,店员给我出示一组号码,后尾数字都是嵌有‘8’的。那时,买一张新号码的SIM Card100元,我问店员如果挑这组号码,要不要加钱?她回答说要。加多少?10元。我说,那就免了,给我来个随意的号码吧,我只付我该付的100元,多一分也不会给。于是,她给了个嵌有好几个‘4’的新号码我看,问我怎样?我说好极,我正要找这样独特的号码。这个号码我现在还使用着,并没有接过从地狱打来的电话。

多年前,当我为新居申请电话接驳时,TMB的职员问我,需要选号码吗?我问她选号码是什么意思?是要加钱对吧?她说是。我不再问她要加多少,直截了当的说不。她给了个随意号码我,里面没有嵌入‘4’的。下午,他们的友族职员去我家驳接电话线,我妈开门。见着我妈,他们辟头就说:“安迪,你的号码很好,没有‘si’。”我听了也打趣地对他们说:“可是也没有‘fatt’啊。”他们看着我傻笑了一阵。

还是多年前,我向一位任职于车行的旧同事购买新车,一切手续办理妥当后,准备向JPJ注册新车牌号码;他问我说,你选吉祥号码吗?我回答他不,可以的话,我还希望能有四个‘4’的车牌号码咧。他说四个4的车牌是要付钱购买的。我说,那就算了,随意吧。结果,新车牌没有‘4’也没有‘8’。去年遇见一位朋友,见他的Kelisa车牌赫然是四个‘4’,我羡慕地问他,花了多少钱买啊?他回答说,不多,500大元。我帮他算计,一个‘死’值得125元,还算死得便宜呀!

购吉祥号码之风所以如此炽热,连友族同胞也深受感染,不能不说是我们的有病文化带坏了他们。为什么‘4’就一定是‘死’,‘8’就一定会‘发’呢?古人给文字定义发音时,并不因为偏好八或厌恶四,而是今人的想象力过于丰富,迷信发财,排挤死亡所引申促成,此举让凡与号码有关连的生意,多了一层理所当然的额外赚机会。

吊诡的是,那些标得四个‘8’车牌者,并不是一般贫民,而恰恰是有钱人。他们希望永远‘发’下去的势头不会止,拥有了这个吉祥车牌好像就有了层保障似的。谁看过领了四个‘8’的贫民,因着这个吉祥牌,而莫明其妙狂‘发’不止的?果真是那样,就会像武侠小说中传说的‘无字天书’般,引发争夺‘8’的大战咯。

听说过一些对‘4’迷信到恐惧程度的可笑故事。例如,有迷信者开车回家,到了家里的停车坪时一看,仪表板的里计程数目的最末字竟然是‘4’;于是,他又倒车,去屋子的周边转了几转,待数字没有显示‘4’后,才敢回去。这种夸张的迷信,已近乎病态矣。

今天的商业社会,盲从迷信是要付出代价的,早已不是从前的买三几支香烛拜拜,求菩萨保佑讨个心安就可以。现在的追求吉祥玩意儿,他给你标示价格,发财有价、平安有价,动辄万万声,看准的就是有钱的普罗大众迷信心理。

数目字存在的目的,其功用在于表示数目或顺序,有心人赋予它导人迷信的生命力;近年来,由于‘8’供不应求,奇货可居,一个‘8’、二个‘8’、三个‘8’、四个‘8’,早早售罄;手握吉祥号码决定权,脑筋又转得特快的生意人,终于打起‘4’的坏主意来啦。不是说‘4’的谐音是‘死’,不吉利吗?如今他们反口说:“不不不,‘4’其实是‘利利是是’之意,以前我们误会它了。阁下买下了四个‘8’后,应该再买四个‘4’,这样就会‘发了财后利利是是’!”

其实,我也在筹划一门这样的生意:售卖‘发发发发’给你们,直接卖中文字,来的更实惠,何必谐音?说归说,还要待我做了商店名字注册局的局长后才好话事,那时不猪笼进水被淹死也难矣!


04/07/2009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祝卡杜族丰收节快乐!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