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慢慢的流系列——做梦

还年轻的时候,睡觉是很少做梦的,每个月最多两回,有时完全没有。跟旁人谈起睡觉少做梦,一般的反应都说是我醒来后忘记做梦的内容了,所以才会以为没有做梦,其实是有。

但是以我对自己的了解来说,我做过的梦在隔天还是记得的,有些还记了好久好久。而没有梦的时候,你叫我去记什么呢?

记得有位比我年纪略小两岁的朋友对我说,他每晚睡觉必做梦。当然了,这不是他自己想要做就做的,是无法控制不做梦。他说自己做梦做到一半尿急醒来上厕所,回到床上再睡下时,前面那段还没完成的梦会像连续剧那样延续下去的,真有趣

睡觉做梦好,还是做梦不好?这是困扰了研究人员几世纪的老问题,也是见仁见智的问题。

有一派说睡觉做梦不好,因为人入睡之后做梦,表示头脑还在运转,没有休息,所以晚上睡觉做很多梦的人不健康,第二天的精神不佳。

另一派说睡觉做梦好,因为做梦可以清理脑里多余的活动痕迹,就好像电脑存储器必须定时给它整理一样的道理,把脑袋的记忆库整理清洁,以便清理出来的空间次日可以容纳新的记忆。

是耶非耶?孰对孰错?我觉得第二派的说法可以接受,人脑的储存系统跟电脑有相似之处,也会有库满之患,做梦排泄掉多余储存的说法成立。我就奇怪为何自己常常记不住东西?原来是脑袋的库存满了,晚上睡觉又没有做梦,无法将乱七八糟的记忆库整理腾出再储存的空间来,所以有新近的活动就不能够装入存儲库里,导致很快忘事。

我发现自己最近几个月来,晚上睡觉时常有做梦,梦境多怪异荒谬可笑,天马行空天花乱坠,隔天醒来还可以清晰记得梦境的情形。也许是脑袋里的库存已满溢,所以不做梦排泄掉是不行了,故最近的梦特多吧。

前天做的一个梦,梦到自己上去一副围墙然后下不来,几经辛苦才爬下去。次夜梦见自己身在一个陌生的地区,像是个小市镇什么的,买了东西后要去取车,蓦然发现停在车位的车子不见了,吓一大跳!然后到处去找车子,走了大半里的路,才想起自己的车泊在另一个地方,于是急忙赶过去,双腿却好像不是自己的,不听使唤,要抬起来极困难。心想,这样的步伐要多久时间才能走到停车的地方啊?生气自己记忆不好,车泊在哪里也不记得,白走一段冤枉路!

寸步而行的辛苦走了一公里路,梦境里与现实几乎无差别,不过早上醒来并不累,说明了梦境始终是梦境,它不过是脑袋在睡眠中的运动而已。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祝卡杜族丰收节快乐!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