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慢慢的流系列——听歌

我并非不喜欢听歌,只是不喜欢听现代的歌曲。

独处时,我喜欢播放电脑音乐盒里下载的歌曲,都是7090年代的经典电影主题曲之类:

《浪花》、《枫叶情》、《烟水寒》、《庭院深深》、《海誓山盟》、《又是黄昏》、《迟来的爱》等等。

每次面对这些经典的老歌,心情也复杂无比,一方面很想重听这些优美的乐曲,另一方面又怕勾起当年听歌的无限回忆,这种又想又怕的心情,说明自己老了不是?

那时的自己的确年轻,年方20出头,对人生有许多想法。而这些歌曲都是台湾著名小说家琼瑶作品搬上大银幕的主题曲,词意优美,旋律动人,深深打动着每一个血气方刚男女的心。

我觉得每首歌的歌词,实际上就是一首优美的诗,只是配上了悠扬的音乐变成歌曲而已。

而琼瑶式的文艺电影在当时对于我们那个时代的年轻人也起到了非凡的潜移默化作用,影响着我们在社会的人生观与方向,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的。

也许自己确实老了,不然为何老觉得那个时代歌曲的歌词比较有情感,觉得现代歌曲的歌词缺少了情感,而且还听不懂他唱什么呢?

喜欢老歌的理由其实也很简单,那是因为从歌曲中传达出那时代的回忆。有回忆,才可以重温在我们曾经走过的几许岁月里,悲和喜,爱与恨,情或仇,点点滴滴,将尘封心房的尘埃抹去,重新打开,品尝她的香醇滋味。

我认识几位非常喜欢听歌的朋友,不论工作还是开车,总要塞着耳机听音乐,一刻也不能停下来。而且不管50年代还是现代的歌曲,中英还是日韩语的,全部照听不误,从来没有听说他听不懂的,这种才叫歌痴啊——只差还没有自己灌录唱片!

我的同事,也就是办公室的天使,她有个比我年长一岁的父亲,刚刚开始学用智能手机,叫女儿帮他将一些老歌下载到手机里,以便自己播放来听。天使问我她父亲那个年代唱红的是什么歌曲?我想到他父亲年龄跟我相差不多,当年应该也是在听我喜欢的经典歌曲,就告诉她几首老歌的歌名,让她到“酷我”音乐库去下载给她爸爸。

一代人的回忆,听的歌曲应该都差不多的,因为那个时代也就只有这些歌曲了,不听这些,难道还有别的可以选择吗?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