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在慢慢的流系列——主席

主席找我进去他的办公室坐,跟我聊起这些年领导公会的一些心境感触,颇不易为也。

他感性地说:李,我即将卸任了,谢谢你这些年来的帮忙,希望你继续帮忙下一屆的理事。

我不好意思地说:哪里哪里,主席也曾给我很多帮助!

主席是位优雅的绅士,有文学底子,有颗善良的心,也是位儒商,做生意讲良心;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上天眷顾,如今已是富甲一方,真乃富而有德千家敬。

他虽然已家财万贯,生活却很节俭,这或许与他早年尚未发迹时的艰苦奋斗经历有关。他明白钱银难赚,必须珍惜钱银,该花的就花,不该花的不要去花。所以他个人不烟不酒不嫖不赌,完全没有不良的嗜好。

更难得的是,他也远离色的诱惑,亦没有像其他人犯了惯癖,娶三妻四妾的老毛病,他真正达到了富贵不能淫的崇高美德。

在我看来,他是位正直的正人君子,待人接物总是客客气气的。但是别人可不这么看,常言人善被人欺,好人往往也容易被伤害,这些都被我们做员工的看在眼里了。但是这方面我们却无法明刀明枪的协助他,因为我们不是理事成员,所以只能够默默地给予精神上的道义支持。

从他的办公室里出来,我百感交集,不舍之情油然而生。两任4年的主席之职转瞬届满,大家来到分离之路上了。说是分离不甚好听,应该说是另一个新起点吧。每一届任期都有出发点和终站点,而每一届的主席性情都是迥异的,我不知道还能不能再遇到像这样的好主席。

领导一家公会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除了出钱出力,无私和义务的牺牲精神不可或缺,搞不好还随时会来个吃力不讨好,落个千古的骂名。但是谁会记住他曾经的付出呢?谁会看到他把省吃俭用的钱大方的捐给公会呢?

富人虽然有钱,但是还得要有“舍得”之心:花花绿绿的钞票,放在自己的袋里不是更好吗?干嘛捐给公会?如果大家都作这样的想法,谁还会捐钱出来?虽然捐钱可以获得名垂千古流芳百世,但是广大的同乡受益也是不争的事实呀,试问没有乐捐者,何来受益者?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