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的诱惑

我经常被她诱惑……

不论春夏秋冬,无关日月星辰,不牵风花雪月,总有她参与的份额。

她有几个面貌:有时是美丽的,有时是丑陋的,有时又是幸福的,还有时却是伤悲的。

诱惑的成因,总是由于自己先建立了一份渴盼,或说是一种食髓知味的本能在作怪,然后诱惑才来。

这一直关照着我的诱惑,她叫——回忆!

国家有兴替的回忆,那叫历史;人生有起伏的回忆,那叫经历。其实都是回忆,不必搞那么多名堂出来。

有人说,你回忆是说明你老了:不是过往的日子有多好多好,而是那时候的你还很年轻很年轻,对不?

有人说,你回忆说明你目前的生活过得不如意,所以才会对过往的岁月有所眷恋,对不?

有人说,你回忆是因为你的个性多愁善感,情绪飘忽不定,所以喜欢住进回忆的避风港里去,对不?

有人说,适当地运用回忆,可以应付前瞻未来,避免再出现同样的遗憾和失误,对不?

有人说,完全没有必要回忆,人生的一切经历都是必然,你难道能阻止得了雨天不在有太阳的白昼出现吗?

有人说……

不说了,人心各异,互无链接。子非鱼,安知鱼乐?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乐?

乐也不乐?无从置啄。

老了也罢,失意也罢,情绪也罢,瞻鉴也罢,多余也罢,于我而言,回忆是一帖生活的调剂。

夜晚的海面,要是没有冷月的照耀,将难以生辉,回忆就是我的冷月;

湛蓝的天空,要是没有飞鸟的翱翔,将寂如黑洞,回忆就是我的飞鸟;

岁月的齿轮,要是没有四季的切变,将呆板乏味,回忆就是我的四季。

芸芸的众生,要是没有不同的故事,将行尸走肉,回忆就是我的故事。

不喜回忆之人怕回忆,喜回忆之人无忆能回,结果都落个不幸!

回忆谱写人生的足迹,喜怒哀乐味髓各俱备,是以我享受回忆!

是回忆诱惑了我,还是我自己沽钓了回忆?这其实都不重要,喜欢就好。

回忆——欢迎妳常来诱惑我!


21/06/201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