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角遇到爱——重逢



他们在街角擦肩而过。一刹那间,如同触电般,两人猛回头互视对方。

“洁?”

“明……,是你!”

四目相交,两人伫立在街角楞着——为偶遇的重逢而显得有些激动。

“好久没见,想不到在这里遇到妳,妳好吗?”明先回过神来,亲切地对眼前的女子问候。

“还好,你呢?”

明摊开双手,作调皮状:“没穿没烂的,算是好吧?”

洁笑了笑,眼望着地面,不晓得该说什么了。“我们到这附近喝杯茶叙叙旧好不好?”明提议道。

“好啊。”洁应允说,眼睛还是望着地面。

“浓咖啡,不要加糖的。”明对侍应说,然后转问洁:“奶茶吗?”

“不了,前阵子胃很糟,茶伤胃,给我一杯美禄吧。”接着又对侍应补充:“麻烦你,我的也不要加奶。”

侍应去后,洁看着明感慨起来:“20年啦,时间真快过,你还记得我习惯喝什么,我却早已忘记你习惯喝的了。”

“是啊,”明道:“光阴似箭,同事那年我们只有20出头,是那样的年轻。回想起第一天踏入公司上班时的情景,就是看见了妳那如春天绽放的花朵般灿烂的笑靥,至今还深深烙印在这里。”说着,用食指点了点自己的额头。

洁不语,明欲言又止,最后还是抵不过好奇——是好奇还是关心?也许两者皆有之:“孩子……多大了?”

“……”洁摇了摇头,短发在她头的两侧轻晃着,煞是好看。明大感讶异地说:“怎么?妳和他……?”

“离了,我曾在婚姻的路上受过伤,”她嘴角微撅,双眼凝望窗外:“算啦,都过去10多年了,不提也罢……”

“对不起……”明忙道歉。此时,侍应端来两人点选的饮料,各自分配停当后离开。

洁将那杯透着香郁味道的美禄轻轻拖曳到面前,微笑着对明说:“不要紧。你呢?家庭幸福美满吧?”

明勉强挤出一丝微笑,拈起了茶杯,往嘴里灌上一小口热腾腾的浓咖啡,看似在为无糖咖啡的苦涩味道而皱起眉头,其实是为洁的问题琢磨着回答的方式而皱眉:“妳也许不信,我几乎没有开始过恋情。”

“怎么会……?你们当时不也走在一块了吗?”

“个性不合拍,很快就各散西东了。”明说道。

两人沉默了好一会,然后是互视,再然后是哑然失笑:“……”再然后的然后又默然无语了一阵子。

“妳还住在丹容亚路(Tanjung Aru)吗?”明问洁。

“不,我双亲已离去,现在与我妹及妹夫住在里卡士(Likas),顺便替她们管教两个孩子。”洁道:“这些年来你都在忙些什么?还有持续你的爱好吗?”

明再喝了口无糖咖啡,仍然皱着眉头道:“还能忙什么?为三餐呗。年轻时没有计划好,如今像赶集似的。”

“你不是个悲观的人呀,”洁也往嘴里送了口美禄,斜睨着眼瞄他:“那年代,总是看见你充满自信的样子,大家都曾被你的乐天派性情感染过,难道岁月已将你改造了吗?”

“要说没有变,那是骗人的。离开公司后,我只身飞到国外闯荡了数年,并从中悟出许多人生哲理来。最大的改变,要算是正式皈依了佛门吧。年轻时的我天不怕地不怕,没有所谓的信仰,是因为觉得:没有被宗教约束的包袱驮着,这样的生活比较自在。年岁渐长,一颗心却多了许多莫名的不安,想给心找个安定下来的良方,于是自然就想到了宗教。呵呵,妳看到了吧?我也有懦弱的一面。”

“也不算。这些年来,我不曾离开过这个国家一步,人生的历练毕竟及不上你。”说时,她又侧头望了望窗外:“不知怎的,没有了以往的那股热忱之心,总之就是对周遭的一切失去了兴趣。也许我还沉湎在过去,为明知的虚幻在期盼着什么吧。”

“唉呀,妳自己不是也明白箇中的缘由了吗?我们都活在执着中,所以才会有那么多的不快。尽管我在佛的智慧中寻找到了苦的真谛,也还是不能抛开以往的记忆。好想潇洒地把一切放下,却发现谈何容易,这就是我今天让妳看起来不再是过去那个乐观自信的年轻人的原因。”

明苦笑,用充满了深情而期待的眼神看着洁道:“当年我错过了一些东西。我记得自己飞去国外的那天,也正是妳俩踏上红地毯的大喜日子,谁会想到今天能与你再重逢……,而这一切又出乎意料。年岁愈长,愈让我觉得有必要对以往认识的朋友更加珍惜,可以的话,我们多些联络好吗?”

洁听罢,脸色一沉,似乎在瞬间明白过来了什么事儿;不过,她驾驭情绪的功夫还是挺到家的,不一会又恢复了原来的宁静:“不愿烦忧来打搅,就必须将过去的不快放下,好一帖安心的良方呐。今天真的很高兴再见你,看到你的身子还是像年轻时般的硬朗,就知道老天爷其实也没有亏待过你,哈哈……”

明知道洁故意把话题岔开去——她仍旧在意识中拒绝自己……。无奈下,他笑了笑,右手把玩着杯里的茶匙:“在我眼中,妳还是一如既往般漂亮,妳是我永远的爱。”这话是藏心底里,现场中他并没有勇气对她说出来。

重逢的喜悦是短暂的,闲聊了不到一个小时的工夫,她说得回去了。

“让我送妳回去吧?”明道。

“不烦,我有开车来的。”洁一边说一边起身。走出茶馆,她转身向他挥了挥手说:“再见。”

目送洁的背影渐渐远去,他明白这“再见”难以实现。外头车流与人潮攒动依旧,不同的是明曾经安详平静的情感心湖,此刻泛起了不小的涟漪,迷惘中的无力感正向四方扩散开去……

01/12/2008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