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漪—斗湖椰林落日

出来社会工作的次年,我因公奉派到斗湖(Tawau)出差一个月。

当年,正好赶上了本州盛大庆祝开埠100周年(18811981)的纪念,人民党(Parti Berjaya)是当时的执政党,州政府在里卡士湾(Teluk Likas)辟了一片数十亩的地段,即今天的沙巴贸易中心(Sabah Trade Centre)、里卡士广场(Likas Square),还有其对面的KK Mega Mall一带,充作庆典的博览会场,并广邀了数十个国家的商业团体来共襄此盛举。

我上班的广告公司为此生意兴隆,承接了很多与博览会庆典相关的大型户外宣传广告画,广告牌的装置地点还远至东海岸的山打根与斗湖,我和数位同事因此被点名派往斗湖工作。

一般的工作程序,是由建起广告牌支架的几位友族同事先行动工,在路边建好巨幅广告板以后,我们这些绘制人员才动身飞过去开工。

那个年代没有易装卸的鹰架,供我们站脚来工作的脚手架,是采用2英寸见方的木条,逐支驳接起来,再于其间搁置数片8英寸宽的长木板作为承载,看上去有点危危颤颤的感觉。

在斗湖安装的百周年博览会庆典宣传广告牌,是由7080年代执本州Datsun汽车业牛耳的德源汽车有限公司报效的。我们要在大型的广告牌板面上画一辆Nissan Hilux汽车停在山坡上的雄姿图,以作为广告牌的主要卖点;另一侧占了很小位置写的,才是百周年博览会庆典的相关文宣。

我还记得,这个广告牌是竖立在离斗湖旧机场不远处一个圆环交通岛的路边。我们乘坐马航内陆班机,只消45分钟的航程即抵达斗湖旧机场;步下机舱,出了关卡,走没几步,就可以看到施工场地和那几位正在忙着搭建广告牌支架的友族同事了。

如果不是工作的需要,我一生人大概也不会踏足这个有“咸鱼飘香”和“可可大寨”盛名的斗湖。使我深信,那年肯定是因为自己与斗湖有缘,于是就“随缘”相聚了。

斗湖的海鲜便宜,我与四位来自半岛的同事和朋友,在斗湖翠华台住宅区一家由公司指定的餐厅吃饭时,点的菜色中例必有一盘老鼠斑。工余或周日,则不忘到海边的路摊享受大蟹小虾的鲜味,因为价格比之亚庇,实在太便宜,不吃会对不起自己!

数十年后,他们回忆起来,还夸张地说“口齿犹留斗湖香”,对那里的海鲜表现了念念不忘之情!

80年代初的斗湖市面所给我的感觉是:来自菲南和印尼的非法移民特别多,漫街遍巷皆是,我不禁替居住在这里的华人同胞担心起来。然而,今天的亚庇,这些非法移民也不见得就比斗湖的少,各地早已成为他们开枝散叶的天堂了!

周日,到市区的皇后戏院看戏,成了我们在斗湖除吃海鲜外的另一排寂消遣处。市内一处建筑样式有点像亚庇西加麦商业区的四层楼店屋,则成了我想念亚庇朋友时的心灵告慰地,恍惚间有身在亚庇的错觉。

在斗湖绘制宣传广告牌期间,公司替我们在阿拔士路(Jln. Apas)某处椰子园丘的住宅区中,租下了一间半独立式的双层房屋,作为我们在异乡的栖身处。我最感欣悦的,也就是这里的居住环境了。

每天傍晚五点下班后,随公司车回去居所,一路上正好迎着彩弥天的落日余晖。透过椰林的间隙,欣赏前方日落处被染成了橘红色的天际,彩霞正烂漫。

回到居所下了车,工作服也不换,就直接奔上二楼的阳台去,一股脑儿坐在那里的懒椅上,陶醉在四周被椰林的包裹中,默默欣赏着落日美景的心情;心中此刻因之挑起的那股感触与抱负,久久不能平伏消散。

同事中,并不是人人都有这样的兴致,多数人回来后不是去洗澡就是回房间休息,这可好极了,我倒乐着没人来和我争懒椅看夕阳呢!

椰林环抱下的落日景色非常的美丽,我难以寻找出最贴切的文字来形容她。当时身上没有照相机,未能将美景凝住固留在永恒里,成为我今天最大之憾事。好长的一段时间,映照在脑海中的这个落日景象一直没有消退,当时的心灵感触也一直还在。

直到十数年后,听斗湖的来人说,那片椰林已不存在,现在那里是绵密的住宅区了,我听后心如刀割。如果失去了椰林的衬托,黄昏的气派就好像缺失了什么,落日景象肯定不再完美了。

夕阳无限好,光芒惜短促;异乡观落日,别有一番梦。
椰林妆黄昏,彩胜娇娥;四溟波息处,始证无完人。

突然发现,不止夕阳,那里的晨曦也很美。不晓得是不是因为有了椰林衬托的关系?有一天早上,因为要赶早工之故,凌晨五点就爬起来,盥洗后步出屋外,就看见了今生至今仅见的最美丽日出晨曦!

尽管当时还年轻,没有牵绊太多生活中的悲喜忧乐,可还是给我带来了心灵上的无限激荡,暗流一直在心头蹿动着……久不久,久不久,犹泛起一圈一圈的涟漪来。


27/06/2010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