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心情

在一个地方居住久了,会产生厌倦感。那是因为你对那里的环境已经熟悉到不能再熟悉,所以没有了奇特处和吸引力。

开车在公路上走,纵然前面的环境格局不可见,你却已经了然于胸,知道那里有着怎样的建筑或怎样的风景,并没有新鲜的感觉,所以会觉得闷。

还记得我们去国外旅行的心情吗?乘坐游览车走在人家的马路上,因为一切都是陌生的,对于前面不可知的建筑或景色满是好奇,心中泛起一些幻想,也充满了期待,因着这不确定而觉得好奇、兴奋,故不会产生闷感。

我有时开车在公路上,特别是遇上堵车的时候,就会有闷闷的感觉。这时候,我就以转换心情的方式,用“初临贵境”的异地视角来看眼前的一切。首先,你要把自己已经熟悉的眼前环境在脑海里“清空”,将自己的身份变成游客,仿佛对眼前的环境概不熟悉,也不清楚前面路途的情况是如何的。总之,就是一副去到完全陌生地方的那种感觉来看你周围的风景,你会豁然发现,我们平时熟悉的环境也可以变得陌生,并且很美很美,甚至不输国外的。

当你转个念将熟悉的环境“暂时”变成了不熟悉后,俨如看到超美的“异国”景色,你会立刻感动万千,本来有点郁闷的心情也一扫而空,突然觉得我们的居住环境其实不差,这么多国外的游客蜂拥来这里游玩,不是没有道理的。

我相信,透过他们眼中看到的景色,也就是我以心情转换后看到的景色了。所以,我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由于不知足,使我们一直以为外国的月亮才是最圆的,哪知道本地的月亮其实还圆过外国的!

当你下回在开车途中觉得闷时,不妨试一试我分享在这里的“心情转换”方法,来调整一下自己的心情。如果你无法“清空”脑袋里对熟悉环境的记忆,那就只好继续“修炼”了,直到可以达到应用自如的境界。

快乐的心情不是别人能给到你的,而是要你自己去开创和经营。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祝卡杜族丰收节快乐!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