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花飘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后的一课》——读后感

琼瑶作为上世纪70年代至近代台湾爱情小说与电影的护航者,被生在这几个时代处于青春期的男女视为偶像,她犹如高高坐在神坛上的神袛,其文化上的影响力更是不可忽视的。

如果没有琼瑶式的惊天动地爱情小说和电影作为生活的调剂,生活中必少了希望跟期待,因此,琼瑶是有功于社会大众的,她被大家尊奉为神也就没有什么好奇怪了。

不过,因为她挚爱的丈夫平鑫涛在晚年患病,使她不得不走下神坛,向世人展现她很平凡的一面。

从《雪花飘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后的一课》书中的描述,我们可以看到这位过去的神——琼瑶,有爱有恨,能哭会笑,要吃要喝,人类的七情六欲她都不缺,与所有的凡人无异。

我们知道,这世界上的所有神祗都是由人类所创造出来的,创造神的根源在于人心的恐惧,需要有一个自己认为拥有巨大力量的“神”来保护;拜神就是拜自己的心,所以,神是由人类的恐惧所产生出来的,用“神”的保护力量来使人类那颗不安的心得到抚慰。

而琼瑶变成了“神”,则是因为读者与观众对她产生了爱慕崇拜的心理造成的。不管是由恐惧产生的神,或是由爱慕崇拜产生的神,都是“不管用”的神,乃人心之幻象。

很久以前,中国的禅修就有这样的故事:两个小和尚看见寺外的旗子在飘扬,一个说是因为风在吹动。另一个说是因为旗子在飘动。两个争执不休,就去找老和尚评理。老和尚瞧了一眼寺外的旗帜说:这既不是风在吹动,也不是旗子在飘动,而是你们的心在动!

同样的,今天活着的人以为有神,那是因为他们的心在动,当你的心不再动了,神的形象也就嘎然而止,恢复到寂寥静谧,空无一物了。

琼瑶是人不是神,但是我们都习惯视她为神,那是因为我们的心在动着,对这位写过不计其数爱情小说的她心怀爱慕的崇拜之情,从而将她幻化为神!试问,要不是我们的心如此的为她雕琢,又怎会错误的将她摆上了神坛?

平鑫涛是《皇冠》文化集团的老板,这个我很久以前就知道了。

这“平”姓也算是稀有姓氏,至今我也没看过其他姓平的名人。我对姓氏的研究是不感兴趣的,姑且就此打住不去讨论它。

关于琼瑶与平鑫涛的婚姻,我当时也不是很了解,只是以为平鑫涛娶琼瑶是为了自己的杂志好卖,琼瑶嫁给他是为了作品由《皇冠》出版会更畅销,一桩纯粹出于生意人的谋略而已。年轻时,我曾经买过《皇冠》杂志来阅读,该杂志的版本为32开,约为400页的厚度。由于当时的售价还挺贵的(忘了实际的价格),所以我也不常买来看,只在偶有余钱时才舍得买。

书的内容收摘了许多当时的名家著作,当然还是以琼瑶的作品为主打的重点,她的爱情小说新作品在正式出版前,优先于每期的《皇冠》杂志里独家连载,吸引着无数读者追看。很遗憾当年我买的《皇冠》杂志没有好好的珍藏起来,今天也不在身边了。

一个是出版业的巨擘,一个是文坛作家,平鑫涛这个伯乐自从发现了琼瑶这匹千里马后,就展开了猛烈的追求攻势。与平鑫涛邂逅时,琼瑶已身为人母了,丈夫庆筠温柔体贴,有个刚满七岁的儿子小庆。平鑫涛当时也身为人父,妻子林婉珍贤惠能干,两人育有一男二女,家庭生活美满。

琼瑶凭着《窗外》一举成名,此时她与丈夫的婚姻也不幸的出现了裂痕,两人最后在1964年离婚,琼瑶带着儿子从高雄回到台北定居,靠写书维持生计,独力抚养儿子。这时期她所有的作品均投给了《皇冠》刊登,平鑫涛则凭着自己在文化圈的人脉关系,大力的为琼瑶开拓爱情小说的一片新天地,同时也使自己的杂志销量直线上升。两人的合作互补使双方都达成了梦想。惺惺相惜互相欣赏的两人,最后终于走在一起。1979年,40岁的琼瑶与51岁的平鑫涛低调地举行婚礼。

阅读她这本新作《雪花飘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后的一课》时,我发现她在书里有一段称作鑫涛的儿女们,这有别于她称呼儿子中维。这些孩子不是琼瑶所生,她作为他们的后母,于是就以鑫涛的儿女们来与自己亲生的儿子做区分。

我好奇的是,琼瑶的儿子“中维”有没有遗传到他母亲的写作才华呢?母亲的基因难道没有在他的体内引起遗传的作用吗?我们虽然知道一个人的才艺不一定能遗传给下一代,但是在那样浓厚文化气息的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天天耳濡目染之下,总会有一种这方面的优势才对呀。

琼瑶从年轻写作到老,超过半个世纪的积攒,她的文化遗产应该是非常可观的,单是版权费已经不得了,如果她的儿子没有继承到母亲的文化遗传,那是非常可惜的。

阅读琼瑶的新作《雪花飘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后的一课》,惊讶的发现,我与琼瑶原来是教友!

所谓“教友”,我在自己写于2009年的一篇散文《心中的天堂》一文里,做过这样的解读:“就是大家有共同信仰、共同教会、共同礼拜的那种朋友。”

琼瑶信的“无神论”也就是我的信仰。我从来就不相信创世纪的那套解释人类出现在地球的缪论,因为它里面有太多的矛盾,所以我宁信仰无神论。如果对我说这个世界是由高级智慧的外星生物以电脑程式被创造出来的虚拟世界,我反而可以接受。

不过每当还不了解我的朋友关心的问我信仰何教派?死后哪里是灵魂的归属?我都会虔诚的对他/她说:“我信睡觉,拜精神。”

曾经有一位信主的朋友知道我的这种信仰,大为不满,她警告我别出去乱传扬,否则世界会因此大乱。这使我对信主的朋友感到很害怕,后来都不轻易向人表态自己的特殊信仰了。毕竟在世上拥有这种信仰的信徒太少,人数吃亏力量不足,暴动起来也不能够战胜,最多仅可壮烈牺牲,还是藏拙起来明哲保身的好。我不能够跟人家罗兴亚人比,如果无神论者遇难,这世上是不会有一个刚好信无神论的国家以相同信仰为由,打抱不平仗义收留和撑腰的。

我与琼瑶所持的宗教观可谓不谋而合,大家均为无神论者。不过,从琼瑶在书里表达她从还很年轻时就开始要依靠安眠药才能入睡来看,应该可以向她推介我的另一个信仰:信睡觉拜精神,或许她能够受落呢!人类要继续生存和工作,就不能够没有精神,而造成精神萎靡不振的原因还在于睡觉不足,因此信睡觉可以解决每晚要依靠安眠药才能入睡的问题。

谁对无神论感兴趣,可以联络我了解教义,除了牧师林,我必倾囊相授,非诚勿扰。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