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瑶最后的新作《雪花飘落之前》



周日与朋友一家到处闲逛喝茶聊天,下午来到郊区的城中城继续闲逛。


行行复行行,不经意的来到设在该商城二楼的大众书局,想到自己的精神食粮已经断粮一年多没有再补充了,不知还有没有救,于是抱着希望进去看看。

在新书的展示专区里浏览着,突然眼前一亮,看见在华人世界大名响当当的台湾资深作家琼瑶女士的新作《雪花飘落之前——我生命中最后的一课》横亘在展示区的显眼处。

仔细看书的封面背景是一片的深黑色,右上被泼了一堆红似血的液体,溅射出来的小颗粒向四处散开来。黑红背景的前面是白色宋体字的书名《雪花飘落之前》,以及用了金色黑体字的副题“我生命中最后的一课”,右上角是出版社的商标,左下角则是使用了金色宋体字的作者名字“琼瑶”。

这是超级简单的封面设计,没有带来惊艳,却感觉一股郁闷袭来,作者要表达的是什么呢?

书名有“雪花”,封面却不见雪花,更没有“飘落”的形象感,只有“溅射”的红色液体。

在看见这本书的实体前,我其实已经在电子媒体上了解到琼瑶女士出版这部书的初衷,那是她为离世的挚爱丈夫平鑫涛所写的“爱之告别篇章”。通过她流畅老到的精炼文笔,描写丈夫在病重时自己的心情剖白,以及追忆早年与夫婿的相爱往事。同时她也极力呼吁世人以正能量检视和推广实现“善终权”,“爱到极致,是把痛苦留给自己,对挚爱的人放手!不是用医疗加工的方式,让挚爱的人求生不得,求死不能!”书名副题“我生命中最后的一课”则预示这部著作很有可能是她最后的告别之作了。

说到琼瑶,我从小就看由她的小说改编的电影长大,如“窗外”、“在水一方”、“一帘幽梦”、“烟雨濛濛”、“几度夕阳红”、“月朦胧鸟朦胧”、“聚散两依依”、“一颗红豆”、“女朋友”、“心有千千结”、“彩霞满天”、“我是一片云”、“海鸥飞处”、“寒烟翠”、“问斜阳”、“彩云飞”、“庭院深深”、“碧云天”、“枫叶情”、“浪花”、“海韵”、“常青树”、“还珠格格”等等、等等。这些电影的名字取得非常优美,故事更是感人至深,在6090年代影响着我们一代人,余韵至今犹在,荡气回肠,内心激动不已。在那个年代的华人,几乎没人不看琼瑶著作所改编的爱情电影,也因此而留住了一代人的回忆。

而当年的双秦双林(秦汉、秦祥林、林凤娇、林青霞)也生逢其时,他们的青春期也正是琼瑶爱情小说大放光芒的70年代,凭着琼瑶小说塑造出来的男女主角形象深入人心,从而使他们走红得极快。

我所知道的琼瑶,却不是来自她的小说,而是透过她众多小说改编的电影里。因为我是个很懒得阅读小说的人,她的数十部著作,我一部也没有涉猎过。但是,从她的著作改编的电影,我是一部也没有错漏过。只是,随着年代渐渐远去,无情岁月的大河激流将记忆冲走,很多当年曾经看过的琼瑶电影内容已经忘记得干干净净。所幸有YouTube,想重温当年的岁月痕迹,还是可以到那里把这些电影寻找回来再重温的。

有人评价琼瑶对华人世界的贡献,不禁感叹道:如果没有琼瑶,这世界上将只剩下现实的爱情!我也觉得这样的评价很对,是她从新赋予人世间的爱情虚幻之美,虽明知道是虚幻的,读者和观众却由衷的喜欢。

对于一位年屆80岁,一生出版过65部作品,部部深获好评,部部脍炙人口的华人世界顶尖优秀作家,琼瑶此生也无憾了。毕竟,走到了这种境界,还有什么是她必须追求的呢?因此封笔也是情理之中。

既然这可能是她最后的一部著作,就更加没有不捧场的理由了。我后来将她的这部新作《雪花飘落之前》买下,心想正好“马国明放假”,我可以趁机在“被放假”中阅读她。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