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的秋色

昨天7号了,我瞅了一眼桌上的月历,在阿拉伯数字“7”的下面有两个中文小字:立秋,始惊觉时间已悄然来到一年四季的秋季起始之日了。

我很喜欢秋天那种不凉不热的天气,还有她那漫山遍野尽是黄叶的秋景。可是谁也知道,在四季如春的马来西亚,是看不见漫山黄叶这种秋天景象的,山峦依旧草绿如茵,天气照样炎热逼人来。不注意月历的话,根本就不知道今天立秋了。

我这一生,真切体会过的秋天是在台北,它因此成了我脑海永恒不磨灭的记忆。

记得我们居住的公司宿舍旁,有一座5米多高,环绕着那片工业区,一条很长很长的混凝土堰坝,它的作用是防洪的护堤,在台风天的时候,还可以充当阻挡台风的城堡。堰坝的顶端处平坦洁净,约莫可行驶一辆车的宽度,不过没看见车子的踪影,估计应该不是给车子使用的。

我在台北住了两年,所以也就过了两个真实的秋天。

每年的深秋之时,我趁休假的周日上午起个早,攀上堰坝顶端观赏秋天她给人们演绎的美景。站得高望得远,举目所见的远处山峦都覆盖着黄澄澄的秋叶,仿若一片黄色的大海洋。那种景色是令人非常震撼的,挑起了内心一片激荡的涟漪,压抑也瞬间获得释放,十分惬意。

由于堰坝很高,站在上面感受到的风势挺大的,那应该就是所谓的秋风吧。

我常常独自在那堰坝的顶端一待就是两个小时,然后才带着意犹未尽的心情走下堰坝,去台北重庆南路的书店找书看。

二十多年前的台北深秋景色很美,使我回国后,每每要在梦里寻见。当每年的季节来到秋季,就再唤醒心中沉睡着的台北秋景,脑海重新构筑她那迷人的黄色大海洋,幻想着自己是游泳健将,纵身一跃投入她黄澄澄的海里畅游一番。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祝卡杜族丰收节快乐!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