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同你的反对者

想必曾经阅读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有看过孔明以女服赠司马懿,耻笑他坚守在渭北寨内,不敢出战的这一精彩片段(103回:上方谷司马受困,五丈原诸葛禳星)。

其大意是说,孔明的来使向司马懿献上一个大礼盒,司马懿当着众将领的面前将盒盖打开一瞧,里面竟是一套折叠齐整的女性衣装,盒内还附上一封信。司马懿把信拆开阅读,内容耻笑司马懿有如女人般胆小,龟缩寨内不敢出来应战,说司马懿如果还有羞耻之心和男人的气概,就当早日回复约定交战的日期云云。

司马懿见后,心中虽然感到愤怒,但是不表露出来,笑着将赠礼接收下来,然后重赏来使。在电影《三国》里,则还有司马懿将女服从盒中取出,然后在来使的协助下将衣服穿在身上,令两旁将领恨得咬牙切齿的片段,丝丝入扣,比小说更加精彩!

智慧不下于诸葛亮的司马懿,看见对手使出了激将法,立刻洞悉孔明此刻的心情比他还焦急,因为粮草将尽啊。自己收受了女服,并不表示就是没胆识,而是以逸待劳,更是反将孔明的一着高棋。

孔明激将法不成,目的自然达不到,只能叹声奈何!

在现实的社会生活里,当你遇到一些跟你意见不合而以言语羞辱你的人之时,也可以应用这套将恶语悉数接收的招式,也就是自己承认对方指责的言语或事物——我都认了你说的(反正不会对我造成任何的损失)。骂你的人眼见不能令你感到羞辱或生气,最后只好意兴阑珊投降不开骂了!

我们知道,这社会上有两件困难的事情:1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里,2是将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里。

第一件,我们排除用抢劫的方式,只限用口来说服别人自动掏钱出来购买自己的产品,这显然还不是最困难的事情,对吧?

那么,第二件就困难得多了,想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里,除非自己是知名的人物,特具魅力,可以被他人奉为崇拜的偶象,那就另当别论。否则,你不容易将自己的思想装进他人的脑袋里。

《人性的弱点》一书的作者戴尔·卡内基说过:“人性是反对说你错的,当我们被人说自己错了,那么自尊心就会被伤害,因此,纵然自己明白那可能是错的,但是为了颜面问题,也要誓死拥抱自己的错误。”

当你赞同反对你的人指责之言论后,奇怪的事情就会出现了。原本可能穷凶极恶的对方,因为你突然赞同他的指责,立刻使他失去了攻击你的理据,因为他的攻击理据现在被你接受了!既然你已经接受了他指责你的理据,那他还拿什么来攻击你?所以,“赞同你的反对者”这一招是挺管用的。

不过,赞同你的反对者的意思,不是叫你去认同他的错误,而是在你将他的错误由反对变成接受的这一转变态度上,让他感受到自己被尊重,这样对方的心情就会好过些。当他冷静下来之后,会分析自己坚持的,然后反省自己是不是也在问题上犯了错误中,再看出自己的错来,最后可能还会反过来向你认错。

当然,你可以把这招式理解为“以退为进”,我非常赞同你,不反对。

有句偈语是这么说的:手把青秧插满田,低头便见水中天;心地清净方为道,退步原来是向前。

这就是以退为进的真实写照,人生在世,若不懂得以退为进,生活上一定会磕磕绊绊的撞到焦头烂额吧。

“赞同你的反对者”这一招也须因地制宜随机应变的采用,不是乱用一通的。如果你犯了命案之类的刑事重罪,你要法官赞同你没罪,那就是错误的应用了。如果一件世人已认定是正确的事情,你去反对,然后要世人全部赞同你的反对,那也是应用错误了。

我曾经对你说过吗?关于“赞同你的反对者”这一招,我在数年前也应用过的。记得那时我在某商业区上班,那边的停车位极缺,稍为迟点到达公司,就没有停车的位子了,所以我每次来到公司都为停车而烦。为此,我只好冒险停泊在附近住宅区的路旁。说冒险,那是因为经常会有市政厅的执法人员到来给这些违规停泊的车辆开罚单。

之前我也在那个地方收到过好几次的罚单,有时来取车时正巧看见市政厅的执法员在我车旁抄罚单,我就会一个箭步冲过去凶巴巴的告诉他我要离开了,叫他不要开罚单,而每次也都跟他们争吵起来。有一次,我去取车时在远远就看见一个市政厅执法员在给我的车抄罚单,这时的我已经收罚单收到麻木了,对他开罚单给我已经没有太大的惊喜反应,于是我决定用和缓的语气来跟他沟通。我到了他面前对他说:“sorry!给你添麻烦了!”

这时,奇怪的事情出现了,执法员听了我这样说,满脸不好意思的说:“Boss,我们也是做工的,不好意思了。”我说:“哪里哪里,你们这样做没有错,是我不该停车在这里的。”他听了更感动,差点没掉下男儿泪来:“sorryBoss,我知道商业区停车位很少,你停在这里也是没办法的事啦。”

最后两个人和和气气的道别,不同的是,他对我没车位停放汽车表示了理解和赞同,我则对他的开罚单表示了赞同,最后我手上多了一张罚单,妈的!

这就是天下奇招:“赞同你的反对者”,让他不能反驳你,因为他若反驳,就等如反对了自己。同样的,我先承认自己的错,使他没有了指责的目标,这样就争吵不起来了。以后他再来同样的地方开罚单见到我的车,说不定还会假装没看见,故意放过我一马呢!

FB我的专页上,熟悉我的网友大概可以看得出来我也经常使用“赞同你的反对者”这招。如果你没有看出来,证明你显然跟我交流还不是很久,或者你根本就没有这种洞悉的能力!

咦?我错了!!我赞同你有这种洞悉力,还跟我交流了很久很久!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