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是会说话的

求学时,我成绩最标青的是语文,也就是华文,其它科目都不及格的。

喔,对了,还有一科也不差的,经常都及格,就是——历史。

我想这大概跟我的性格喜怀旧爱回忆有关。不过,学校教导的历史,应该还没有记录我的过去才对,因此我怀疑是自己的潜意识里还有对前世强烈依恋的温存欲望,想在历史里寻找轮回的蛛丝马迹。

而我当时念的是独立中学,历史被分类了好几项:世界史观、大马史观、中国史观。

世界史我略懂一点,可以扮扮仙家。最强的是中国史,如果不是后来生活的残酷现实阻断我在这方面的发展,我应该可以成为深入了解祖国娘家历史的专家。

理解最差的是大马史,你要是问我大马在过去湮远的年代里曾经出现过几个朝代?有哪些苏丹?马来族从哪里来?

他们从几时开始信奉伊斯兰教?马来文是怎样形成的?为何后来他们又放弃使用,改为使用罗马拼音?

关于这些大马的历史问题,我回答不上来,只懂近代马来西亚联邦的成立历史而已。

我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就是有些国家的国民,对自己国家的历史也不是很了解。比如?

比如:香港、台湾,整天要搞港独、台独,就是因为不知道自己居住的地方,历史上乃是祖国自古以来的领土。如果我们东马人搞独立运动,那还说得过去,因为东马并不是这个邦联国家的固有领土,是后来参加组建大马的,所以照看历史,独立有理。

当然了,以上说的都是歪理,甚至是强词夺理,历史的价值不是这样理解的。

这里有两个小故事,谈谈在我自身发生过的历史相关笑谈。

大约25年前,当时还是青年的我,追随海外淘金的专列,去到宝岛台湾当起了外劳。虽然这个被人唤做外劳的名字不好听,不过管它的,只要收入可观就行了,所以我并不介意被称为外劳,在宝岛打拼了两年才回国做内劳

好吧,闲话少说,话说有一次下班后,晚上我们聚在公司宿舍二楼的大厅收看台湾X视的电视连续剧《包青天》,当时有一些家住台北比较偏远地区的台籍同事懒得回家,也住在宿舍,收看电视时就一起看,外劳和本地人和谐得很。

一位年龄约20出头的台籍同事突然研究起青天包大人的历史来,他说:包青天是汉朝的人。

我听了差点从坐着的沙发上掉下来,马上义正词严的纠正他:不是不是,包大人是宋朝人才对!

他听了却不认输,说:是汉朝人,汉朝人!

我那时血气方刚,自然跟他抗辩到底了,我说:是宋朝人,宋朝人!

我越是坚持自己对,他就越是纠结自己才对。记得我拜阅过名叫《人性的弱点》之奇书,作者戴尔·卡内基宣称:人性是反对说自己对别人错的。但是我明明就有把握辩赢他的,没有理由接受他的错,放弃自己的对呀!

我于是坚决的向他表达我是对的,他错。并准备在他不肯放弃他汉朝人的坚持时,提出跟他打赌一局。

可能是后来他见到我自信满满的神情,最后竟自动放弃了自己的坚持,认同我包大人是宋朝人了。

这事件第一次让我发现自己的中国历史知识还算不赖的,反而生在大中华文化圈里的他还会搞错了包大人的生活年代。

另一件是在最近发生的。

某位来自中国的朋友跟我聊天,聊起了中国的历史来,我们侃侃而谈了好些中国古代史,后来谈到中国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他说武则天是清朝时代的,我立刻反对,我说:武则天是唐朝人。他脸上浮现惊讶的表情,然后陷入了沉思,良久才说:哎哟,我搞错了,我每次都将武则天跟慈禧混淆了。

我说:慈禧不能算是女皇帝,她是儿子即位,自己垂帘听政。而武则天是真正意义上的继承皇帝的大位。

这无形中,等同我给他纠正了对自己国家历史的误解,也算是我这个身居海外的胶叔为祖国娘家付出的贡献吧。

功德无量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祝卡杜族丰收节快乐!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