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黑知识的故事

我在学校念书时,成绩最不好的科目是数学,当时也不怎么在乎数学好不好,没有急起直追的念头。辍学进入社会大学后,才发现数学在我们的生活里占的比重很大。而自己此时已经与学校切割,再也不能够回校继续修炼。何况那年代时光机器也还没有被发明出来(现在也还没有被发明出来好不好),返回过去只是个梦。怎么办?人在社会身不由己呀,于是只好假投降,暂时向现实低头,恶补一些社会大学常使用的旁门左道黑知识——“简易算术

上世纪80年代,我们并不像现代人那么的幸福,拥有随身的计算器(Calculator)可以使用,随时掏出计算器点算一下,立刻就知道物件的整体价格;因此,我们在外头买东西时,必须学习心算。心算里有一个把非整数价格的相同物件添加成为整数,相加之后再扣除整数里零头数目,最后得出正确整体价格的计算方式。

这种添加后再删减的方式叫什么名字来着?社会大学没有教,我也不知道,它具体的运用方式是:假设某件物品的价格为7.60元,我买12件,用7.60来直接计算比较不好算,所以就将7.60添加0.40,成为整数8.00。那么,12 X 8 = 96。我们知道,刚才已经为每件物品价格零头后面各添加了0.40,使它变成了整数,所以现在要从 96.00里面把各自的0.40扣除出来,也就是0.40 X 12 = 4.80,再从96.00的货品价格整数里面将添加进去的4.80扣除掉,96.00 – 4.80 = 91.20,所以12件物品的整体价格就是91.20元了。

这个计算方式的好处是比用7.60来计算相同物品的整体价格轻松,也很快捷,一直是我喜欢采用的计算方式。

还是关于数学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我初出茅庐,投身社会大学干的行业就是操本业——牌业广告,也就是绘制商业店面招牌或路边大型的竖立式牌匾广告之类,俗称“广告看板(Advertising Signboard)”的工作。

绘制商业招牌时,内容一般都包含该商店的店名和经销物品之类的醒目字体,绘制员必须根据该客户所要求的招牌片长度来计算里面所能容纳的字体宽度若何,一般上我们是习惯用招牌片的长度来除以字数,这样就可以准确的知道每个字的宽度了。

当时,有位数学比我还差的同事,不懂得使用乘除法表,可是他在计算招牌里容纳字数的宽度上却没有困难,我很纳闷,有次想起了至圣先师孔子的教诲,就抱着不耻下问的精神去向他讨教。

他也挺大方的,并不忌讳“教会了徒弟打师父”这一套,立刻就向我揭示他的计算方法。当然,依旧是社会大学黑知识来的;不过,邓老说过只要实用,不管黑猫白猫,会抓到老鼠的都是好猫,所以是值得我学习的黑知识。

他的计算方式原来是这么简单的:假设一片招牌的长度为20英尺(那时我们都在使用英尺,还没有听过公尺的),要在里面容纳56个英文字(含词的间隔空位),那么,你可以用尺把56寸定为一个单位,依照招牌长度从头到尾以这单位测量一次,看看你(以56寸为一单位)的长度,能以多少次的量度次数在招牌的长度上完测。

测量的结果,你将会以4次完测20英尺招牌的长度,那就意味着,你写在招牌上面的56个英文字体,每个的宽度是在4英寸之间,超出了4英寸,就容纳不进去了。

当然,有实际经验的招牌绘制员都知道,在正式绘制字体时,必须把这4英寸的宽度下调为3.5英寸(俗称3英寸半),而不是直接用4英寸。这是因为组成英文词的每一个字并不是粘在一起的,而是有间隙隔开的,所以我们不能够忽略了这些字与字之间的间隔;如果用4英寸来作为字宽,就没有了间隔,所以要下调至3.5英寸,这些都是我作为过来人的经验了。

由于我请教他的时刻,是大家晚上在歌厅里饮酒寻欢作乐的地方,他惟有以口述的方式告诉我。老实说我当时听不明白,于是就再向他追问细节,岂知他很臭屁噢,讲了一次就不肯再重复了,对我说:你不懂啊?不懂就少知道一点啦。

还好,我天资并不愚昧的,当时听不明白,也许是酒精在作怪,次日酒醒之后我回忆起来,就茅塞豁然顿开了,马上会意他的测量方法,于是这不必使用乘除法的快速分配字体宽度方式最终也为我所采用,一直到我10多年后告别了牌业广告这块疆域为止。

  老前辈们常说,学到的东西是自己的,别人无法抢走。真的,虽不在牌业广告里打滚了,我今天还拥有这个实用的测量方式,在需要测量其它物件时,可以起到举一反三的作用,不可谓受益不大啊!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