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流寒入心

我骨子里其实很讨厌韩国人的。

那是源自于33年前,一次与韩国人接触后产生的不愉快经历而起。

上世纪的80年代,正逢本州的经济蓬勃发展,四处大兴土木,市场一片兴旺。当时的我初入社会,在一家绘制商业招牌的广告公司工作。公司接下一单在丹容亚路海滨旁盖两栋12层楼高共管公寓(Waikiki Apartment)的周边广告牌,我们在公司内把广告牌绘制好了之后,再运载到现场做衔接的组装工作。

就在我们进行组装的时候,一个身材高大魁梧的韩国大汉,与一位来自吉隆坡的同事因某事发生冲突,用英语大吵起来,韩国佬粗鲁和不礼貌的样子第一次印入我的脑海。

后来,附近村落的土著告诉我们,这韩国佬下班后喜欢去餐室灌酒,醉后就到他们的村里闹事,非礼村里的姑娘,使得村人火冒三丈,最终动员全村的人围殴他。听到这样的故事,益发使我对他产生了鄙视,从此对韩国人没有好感。

我不使用韩国产品,尽管三星在电脑屏幕上的技术开发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我也不屑选择三星,手机也是。家里唯一属于韩国的电子产品,是LG洗衣机。其他如冷气、电视、电冰箱、电风扇……统统不是。

我总喜欢嘲笑韩国字是世界上最没有艺术能量、最缺乏品味的刻板字,是用HOLITDUKS等几个英文字母东拼西凑而组成的,一个字就像一座小迷宫,毫无生动活泼的美感,日本字比它好看多了。

极为叫好叫座的韩系电视连续剧:《冬季恋歌》、《流星花园》、《我的野蛮女友》、《来自星星的妳》、《太阳的后裔》……我一部也没有追看过,所以韩流不能寒我心。

不过,最近我购入的一台滤水器coway,却是出自韩国的产品!

那是因为我对韩国人的反感也随着时间而淡化,心头的那股仇恨之火因寒流的入侵而变得暖和,不再热辣辣的,于是渐渐可以接受他们了。

在公会的这些年来,我也曾经接触过一些韩国人,一个是售卖保安亭子给我们的中年韩国人,态度还算不错。 只可惜他们国家当年废弃了学习汉语的机会,导致今天不能够用汉语与我们沟通,更别说用汉语与他的强国邻居沟通了。

另外一些是韩国公司派来这里协办某项政府工程的,大约6个,有男有女,他们休假日的晚上喜欢来公会租场地打羽毛球。当我代班的时候,他们来租场地付钱时,就会跟他们有接触了。那个负责订场地和付钱的韩国女子大约267岁,长发,身材适中,容貌清纯亮丽,手里拿着一部三星手机。最令人惊喜的是她会说中文,而且说得还挺流利的。

当那个韩女没有出现时,是一个年龄相若的韩男来订场地和付钱。这个韩男也会说中文,但是说得没韩女流利,他总是用英语的表达方式来说中文的。说真的,很拙劣。我听了虽然觉得可笑,但是也不能当场笑出来令他尴尬呀!

他们大约出现过一年,以后就没见过了,也许已经回国去了吧。听说一些在本州经商的韩国人,把孩子送去这里的私立中学念书,看重的也许是三语的教育吧,所以他们的后代也可以使用中文来与华人沟通了。作为胶叔的我,当然乐观其成,很是高兴咯!


  虽然我不再讨厌韩国人,却也不会很喜欢他们,我只是对他们没有那么反感而已,也许这是个人的生活经历造成的。我怕寒流最终冻僵了我的心,一切还是有一点保留比较好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