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忘记

同事将近4载,突闻她将卸职离开,我心中泛起了不一般的滋味。

当我加入的时候,她已经服务超过半年,职位是会计主任,掌管会所的全盘帐目。

同事之后,渐渐知道她有阴晴不定、喜怒无常的情绪。也许是工作带来的压力所致?又或是家庭问题导致?有时也可能是大姨妈的错吧。

形销骨立的体型,黝黑的肌肤,鼻梁架了副近视眼镜,不高的个子,冷漠的容颜,每天跟小数点打交道,斤斤计较,锱铢无遗,这就是会计的本色也!

许多的同事不喜欢她,许多的同事因她辞职。但是,为她辞职值得吗?这点还需再商榷。
早期我与她也产生过误会,她在别人面前说我是非,在上司面前打我毒针,用难听的言语贬低我,总之就是没有好言。

由于她说我是非的事乃从第三者那边听来的,我不会跟她认真计较。因为来说是非者,也必有其不可告人的机心。所以我听过之后,总是笑笑就算,不愿成为第三者借刀杀人的一个棋子。

我也不是特别能忍的那种人,主要是她说的是非,对我的工作利益并没有造成损失,一切毫无影响,否则的话我不会坐视不理。

在这世上,没有人必须对你好,除了自己的父母。人在江湖跑,哪能不挨刀?所以,对我们不友善的人,是不必介怀的。她对我不好,最终是训练我变得更强大而已,于我并没亏损。
后来,我跟她也言归于好,对她既往不咎。她说过我最难听的是非,早已随一江春水东流去,我们彼此不再积累仇恨了。

做了4年的同事,没有爱情也有感情的,因此我决定为她饯行。几个年轻的同事不理解我,大概是奇怪我为何可以对她抛开一切仇恨。这些信仰基督教的同事无法应用耶稣“大爱”的教诲,无法大方的与会计不计前嫌,我也都看在眼里。

容我借此替佛教弘法一下。

这其实是佛教教义所倡导的“放下”。只有“放下”,你的心和肩膀才不再沉重。

佛祖还说了什么来着?

“学佛就是静观自己,静观自己就是忘记自己,忘记自己就是视自己为万物之一。”

“放下”之后,就是“忘记”。不太过执着于看重自己,不把不愉快的感受夸大,忘记所有该忘记的,就能达到原谅。针对此而言,人的记性太好,有时候未必是好事来的哦。

我没有这么伟大,只不过是藉由教义的教诲,以此实践学习淡化仇恨。我信缘分,每个今生与我们有过关系的人,不论同事朋友,大家能认识与在一起,必是因为一个“缘”字作祟,否则大家只不过是陌路人。既然有缘,就该珍惜,冤家宜解不宜结,消弭误会冰释前嫌并非那么困难的。


困难,是由于自己始终没有跨出“放下”“忘记”的藩篱。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