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今宵

白天,敌机在距他们居住的山坳约十公里的前方狂轰滥炸,弹药就好像直接在他们的头顶上爆破似的,吓得大家在长辈的带领下,全躲藏进屋后的防空洞里去,莫敢露身。

晚上,虽然停止了轰炸行动,但是,仍然可以见到漆黑的天空上,不时有亮着座灯的敌机,如一条白光呼啸划过,二叔说这是来进行侦察行动的敌机。

两天以来惨遭敌机轰炸的地方,是一个游击支队驻扎的营地,大约有四百来人。肩负着保家卫国大任的游击队员们能躲过这次的劫难吗?现在不知道是什么情况了,谁也不敢过去探看。

“汉奸!”浩的父亲咬牙切齿说:“要不是汉奸出卖,人生路不熟的鬼子怎能知道有营地?”

“爸,我长大后要打倒汉奸!”浩的弟弟一脸稚气,却很认真的对着父亲说,引得哄堂大笑不已。

“小杰,你懂汉奸是啥意思啊?”父亲睁得大大的眼睛紧盯在他小小的脸蛋上。

“我怎不懂了?!不就是坏人咯!”说完,侧过头看了看站在他身旁的浩,欲寻求哥哥支援。

浩笑笑,右手掌轻轻的在小杰翘起的发端刷了刷,什么也没说。

天上一轮浑圆的皓月正凌空。月光偷偷地从一扇敞开的窗‘洒’进来,屋里的氛围马上泛起暖暖的感觉。此时大人们才猛然的想到明天便是元宵节了呀!可是,因为战乱无情,在如此不利的环境下,今年的这个大日子无论如何是不能办了。

父亲把小杰拉到面前,一边用手轻轻的抚摸他的头发,一边眼神充满了伤感的说:“都是汉奸跟鬼子,害得我们大家不能庆元宵!”

“可以!”一句铿锵有力的女声,冲破了布满伤愁气氛的现场:“不能隆重其事,就简单的庆祝,也是庆祝呀,习俗不能叫鬼子给破坏了!”

大家一看,原来是浩跟小杰的娘!

“明天我跟叔妹一起做几件简单的菜肴,大家将就将就,待和平之后,再来补偿吧!”

接着是一阵赞同的欢呼声。

十五的月儿真圆呐,而且也正逢着元宵。父亲却说十六的月儿才是真正达到圆满之巅。城里看月亮跟乡下看的月亮,清晰度是不同的。浩记得孩提时在乡下看到的月色非常明亮,现在城里看到的,却朦胧了许多。

母亲从厨房出来,看见他坐在客厅看电视节目,焦急地说:“你还没准备上机场呀?杰的班机应该抵达了吧?”

“还有半个小时才抵达。这里离开机场的路途也不是太遥远,放心,一定会替您把宝贝接回来的。”

小杰一踏入家门,看见餐桌上已经准备好了庆祝元宵节的丰盛菜肴,还有数瓶啤酒,笑嘻嘻的冲着父亲问道:“爸,我终于可以喝酒了,是吗?”

父亲白了他一眼,笑骂道:“你敢说,在澳洲留学的这些年来,你都没有偷偷喝过酒?发誓啊!”

“呵呵……”被父亲揭穿了自己在澳洲的行径,他只好伸了伸舌头来做回应。

开饭时,母亲有所憾的说:“可惜新年时你因为课业的关系,不能回来,我们只好在今天吃团圆饭了。”

“不要紧,不要紧,”父亲说:“现在还是新年期间啦!我们曾经从艰苦的环境中过来,不管任何时候,都是值得珍惜的,不限于某日。杰啊,记得17年前的战乱期间,有一次你对我说,长大要打倒汉奸的,我还以为你以后会去当兵呢!哈哈哈!”

“是吗?我……曾经这样说过吗?”小杰摸摸自己的头,习惯性的侧过去看他哥,欲寻求他来释疑。


浩放下右手里的筷子,在他的发端上轻轻的刷了刷,但笑不语。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