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逢老友记

亚庇作为沙巴州的首府,区域面积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就拿与朋友的相遇来说,有时候可以几十年亦不会碰到一次面。
我与一位在青涩年代一起同事过的友人最近一次的见面,已经是大约12年前的事,后来一直没有相遇过了。
今天早上,当我坐在一家茶餐室外面透风处的地方等待点选的早餐送上来,同时一边享受着晨早迎面拂过的凉风,就看见他从前面走过来。
能够跟他再次相遇,感觉像是鬼使神差般。因为,要不是我前天送修的车子继续的发生问题,我就不会再将车子送回到这里工业区的修车厂,不送车子回来再修,就不会遇到这个一晃眼已经有33年交情的朋友。所以,我相信冥冥中是有主宰的。
我一眼就认出了他,立刻向他招手呼叫:“阿财!”
他愕然的朝着我看,楞了楞,才认出我来:“我以为是乜人,原来是阿雄!你戴了帽子,我差点认不出。”
呵呵,记性也不错,还能喊出我的大名来,果然是有几十年交情的货真价实老友。
我请他坐下来喝杯茶叙旧,他起初还婉拒,说要赶去做东西。我说,还早得很,喝杯茶才去做吧。于是,他就不客气的坐下来,点了一杯咖啡乌。
我问他:你要叫点什么吃的?
他说不必了,只喝杯茶就好了。
就这样,我们轻轻搅动着茶杯里的风波,开始天南地北的聊了起来,不过,主要话题还是聊回我们以前一起同事过的欢乐时光。说是聊,好像不对,应该是回忆,回忆我们那个青涩年代的集体回忆。
是的,既然叫那个时代为青涩的年代,我们当然只有20来岁而已了。当年劳动效力的行业是“牌业广告”,就是专职替商店绘制门面招牌的那种行业。
那时,电脑还没有出现,所有的制作工序都是用巧手来完成的,因此,擅长绘画的员工非常吃香,可以领到较高的工资,我们在那个时代都很风光。
发薪后,慷慨的往歌厅酒廊派送,啤酒一瓶又一瓶的往口里灌。因为我们借酒寻的不是愁,而是快乐,所以根本不知愁的滋味。
事实上,那个愁的滋味已经开始悄悄的酝酿着,要到了12年后才爆发出来。
我问你:12年后会发生什么事情你知道不?不知道是吧?所以咯,我们也不可能知道,只知道夜夜笙歌的快活!
原来,12年后电脑横空出世,取代了牌业广告以手工制作的方式。不管你再擅长画图画,再擅长写毛笔字,再擅长绘制图案字体,通通都不值钱了!
我们在晨早的凉风中为自己的手工被电脑取代而发出阵阵的唏嘘,看得坐在一旁,等待载我回去会所上班的年轻同事一头雾水。他毕竟不是我们那个年代的过来人,体会不到这两个大叔为何突然哀叹戚戚!
我们是被电脑垄断了手工前途的一群,虽对电脑痛恨无比,无奈今天却不得不学习使用这怪物!
我问他:你会电脑吗?他说不会,因为不懂英文。
我说:学电脑也不必懂很多英文的,我的英文很差,可是我也学会了。
跟他相比,我觉得自己还是幸运的,至少我在上世纪的1990年便有机会接触电脑,虽然当时只懂用这怪物来上网。到了1997年,我在一家印刷厂上班,才开始学习wordexcel的使用,买电脑书一边看一边学习,总算摸通这怪物的底细了,今天,我对它已经没有了恐惧。
由于他至今仍不懂使用电脑,所以只好继续在淘汰手工的边缘游走,继续做一些还需要手工的工作。
沧海桑田,我已经转型,不再过问牌业广告的事情。要不是与他相遇,我也不会掀起旧事。

下一个12年,会不会发生电脑被某个怪物取代呢?我想会的。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

六四天安门事件晋30周年的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