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故乡情正浓时









昨晚梦见山城了,梦里的故乡时空仍凝固在童年。那条蜿蜒的大河,那座被群山环抱的小镇,景象显得多么的清晰呀,实际却是那么的遥不可及。
以往,我每年必会准时回去山城一趟。现在,因为父亲的灵骨已经迁移到火城来落厝安息,我不需要像以往那样,赶在清明节前夕,七早八早的爬起床来,睡眼惺忪地开车奔波回到百里之外的山城去扫墓,所以,我已经超过一年没有再见山城了。山城与我,也开始貌合神离,渐行渐远。我不确定在自己的有生之年里,还会不会再踏足山城,去走走看看;毕竟,我也人到中年了,为人生做未来的盘算不容易啊,只好寄望于“随缘”吧。

在火城里呆久了,已逐渐习惯和融入这里的异乡生活,故乡山城在我脑海里还残留的眷恋,仅止于童年的时光而已。实际上,我只有十余年的光景是真正在山城呆过的,剩下的30余年里,我多半在异乡度过。这样算来,我的人生只有四分之一的时间是属于山城的。但是,对我至关重要的童年时光却被留在那里,带走的只有记忆罢了,此是我常常惦念山城的根源。可是,那毕竟也是距今40年前的久远往事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渐渐模糊,最后走入彻底尘封的历史里。

人生之难,难在于无法预料未来。当家父还在世的时候,不管我行到多远,甚至去到国外,那颗心仍旧系着山城,我总以为自己最终的归宿还是会回去山城生活的。无奈,在残酷的现实面前,不得不做出妥协,我必须放弃山城,再拣选人生里的第二故乡。

不过,我始终没有忘记自己童年时期在山城度过的欢乐时光,因为我的启蒙和成长岁月都在那里完成,故山城拥有我人生中最幸福的日子。只是,沧海桑田,走过了40几年岁月磨砺后的山城,也变身了不少,不再是我童年时期的山城形貌了——除了那条蜿蜒的大河继续它泛黄的滚流,以及除了那峦峦群山依旧像慈母般环抱着小镇,其它的都不一样了。

我们是依附着大山大河等自然界长大的乡下孩子,对山和水自有一定的亲切情感。依稀记得,晨早的雾景、天空低低的云朵、泛滥时的江河、傍晚盘旋于空中的群燕、郁郁葱葱的丛林、辽阔的乡野田间,这些都是我对山城的浮生印记。虽然小镇的面貌已经改变了许多,可是那青山那绿水依然常在,它们见证过我的童年生活。山还是好山,水也是好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有句俗语说:“江山易改,品性难移”,此时,在梦里眼前的山城,给我的感觉是“江山不改,人心已移”。

山城有两个别名:燕城和山城。我喜欢叫她山城,是因为比较有雅意。山城是我们上代人的美丽梦乡,因为我相信,假如没有山城,我的童年生活便没有这么璀灿富丽,当然也就不会令我至今还孜孜追求着她。我明白,现在追求的,也只是当时的那股意境美而已,所以我常喜欢独处一隅,将自己浸泡在回忆里,偷偷品味小时候的欢愉。

悲歌可当泣,远望可当归。眼下的心情,唯有此诗句可以告慰自己的心灵了。

评论

此博客中的热门博文

《色•戒》观后感——恋上汤唯

祝卡杜族丰收节快乐!

在雨季中悸动的心 ——忆亡友